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Client Tracking Software

Want more clients? Stride helps you track new leads, moving them from prospect to client. Sales can be painful, but the software you use shouldn't be. Try Stride!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堅持下去就是你的 工業設計面試心得
Nov 13th 2013, 22:02, by g6434227

作者g6434227 (Gladys)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堅持下去就是你的

時間Wed Nov 13 22:01:59 2013

畢業到現在4個月 終於找到工作 其中很感謝這個版的一些資訊和鼓勵 希望可以將面試體驗分享給大家 並祝大家都能快點找到理想工作 先說一下我的學歷 女 24歲 北科大應屆工設研究所畢業 社會新鮮人 所投的公司都是設計公司居多 這4個月來面試了9家公司 拒絕了約5-7家 我只能說景氣差 在台灣設計產業低迷並不尊重的情況下 工業設計研究所畢業也是不好找工作的 以下是我面試的9家公司心得,懶得看可以直接END心得~ 1.亞設王設計有限公司 這家是我開104第一天就發面試通知給我的公司 是一家設計小公司 基本上進去你要能文能武 甚麼都要會 一開始面試就講明要加班責任制 面試的過程很愉快(老闆很會聊天) 但是我的期望薪資寫36K 就得到無聲卡了 2.因特林企業 主要是做文具禮品設計的 有點偏傳產 公司人員數不多 也是個很會聊天的老闆面試 面試中老闆提到設計部門只有三人 必須負責從頭到尾的工作 (企劃/發想/設計/生產/行銷..等等) 每個月的第2個禮拜六要上班 如果其他部門工作量過大要去支援等等 也同樣的在我開期望薪資36K後 無聲卡GET!! 3.魚籃文化出版社 一家加了負責人只有2-3人的超小型出版社 主要找我去當美編 老闆是個很有文學素養的女人 面談的過程中感覺偏離我的設計本行專業(做產品) 後來對方問我期望薪資我也是很不客氣的開32K (想說版上說出版社都會比較低) 結果對方說因為我是碩士,他想要一照國科會標準給薪 頂多給28K (我覺得好怪我記得國科會碩士標準不是36K嘛?還是我記錯?) 我當場也沒有拒絕並完成了面試 回到家沒幾天就收到了感謝信 4.銳意科技 在內科的一家設計嬰幼兒和孕婦用品的公司 面試的主管人很好 除了給我很尊重設計專業的感覺外 他還建議了我各方面的缺點和心態問題 這個面試講了快2小時 不過對方提到他希望應徵的人是"有生過小孩的女性設計師" 我聽到後就覺得這家無望 對方也再我開出期望薪資36K後 對我說應屆畢業的第一份工作應該是要求有不求有錢 先磨鍊好後之後的工作薪水就會高 培養經驗和實力比較重要 但是他也說他覺得我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至於我開的薪水他會和公司高層討論後再通知我 結果:無聲卡一張 5.世霖國際 一家小型設計公司 讓我印象深刻的面試之一 一開始約好的面試時間老闆在開會 於是老闆就叫設計部門的三個人跟我聊天(都是年紀跟我差不多的人) 聊玩後詞窮後 那三個人感覺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 就丟了幾張A3的紙和鉛筆說要測驗我的手繪能力 我就乖乖的畫了快1小時 畫完後老闆總算出來了 也沒看我的成果 就直接拿我的作品集翻一翻 漫不經心的看了一下 問我"你為什麼要念設計研究所?" 我回答說因為我覺得我的能力和學術涵養不足想提升 老闆就開始嗆我 "在我們公司實力才是一切,學歷一點用都沒有" "我根本沒念甚麼碩士我就創了這家設計公司" "我們公司是看能力給錢的" 我的學歷在被他酸了好一陣後 他開始講這家公司做的內容 像是企劃/設計/包裝等等 也是一大堆一大堆加班加到死的工作量 最後問我說"你有信心可以帶完一個完整的案子嘛?" 我回答"我會盡我所能努力的做,但是因為沒有工作經驗我無法給老闆保證" 他就繼續念說沒有工作經驗我怎麼把事情安心交給你哩? (那請問您為什麼要找我來呢?您可以找一個大學生就好了阿) 他又說這樣我只好請你當設計助理了 (我一開始應徵的職缺是工業設計師,如果您一開始說職缺是設計助理我根本不會來) 聽到這我臉都垮了 我覺得我被騙了 老闆還說我看你是碩士 所以薪水給你30K 他還要我下禮拜先跟他"工作"一天 他在評估要不要用我 .....我有一種浪費我5個小時的感覺阿 後來我跟老闆說我考慮考慮後逃出來 最後我也沒接到他的電話 大概是覺得我不會來了吧 6.ACER 宏碁 能拿到ACER面試真的很奇蹟 一開始投ACER的時候對方完全不鳥我 後來是我打電話給人資盧了半天 才有的面試機會 面試的主管人很好 他和我談了很久 發現說我應徵的職缺並不適合 (我應徵使用者體驗設計師) 他說很多工業設計的人都已為兩個領域是通的 但其實不然 在他的部門裡心理學系和工業工程的人佔的比率很高 而且幾乎都博班畢業 (聽到這我就知道GG啦) 主管還很好心的幫我把履歷轉到設計部門 但最後還是無消無息 7.樂陞遊戲公司 這家會通知我面試我也是莫名其妙 我的履歷並沒有任何跟遊戲設計相關經驗 面試的過程很像兩人在聊天 都是在聊遊戲的事情 主管問說最近玩啥遊戲? 手機/PC/其他平台各問了我很多 我說我有打LOL他就問我很多LOL的問題 再來說我有玩神魔之塔又問神魔之塔的問題 我還說我有玩戰神... 他就問了像是介面設計/商城系統/遊戲豐富性...等問題 但其實我根本沒有這個專業~我就想到甚麼就講什麼 主管感覺甚麼都玩過 甚麼都知道 不過大概是答的太爛 最後當然是感謝信一封 8.長亮數位行銷公司 這家是我面試到現在最火大的一家 主管是個女的 一開始面試的時候也是噹我碩士學歷沒用BLA BLA... (她說她也念過碩士 知道碩士在幹嘛 論文都馬沒用) 提問的問題都用很嗆的口氣問我 "你懂模具嘛?" "你PRO-E很強嗎?" "你行嗎?" 那就算了 面試結束後她問我她們公司要上機考考過後才會考慮是否錄取 問我要不要上機考PRO-E 我想說都來了就考吧 結果她現場出一個題目要我當場設計"以美國英雄為主題的行動電源" 我只好就盡量畫 在畫的過程中聽到這個女老闆對她的員工以怒罵的方式 "我不是叫你昨天就弄好嗎?你搞甚麼!?" "你她媽的聽不懂人話嗎?" "你到底是笨蛋還是白癡怎麼都弄錯!!" 我真的有點嚇到阿 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溝通方式 聽到的當下就覺得我打死不要來這家公司 勉強畫完後被酸說你設計好爛我要是消費者我才不買 聽完後我頭也不回的背起包包直接衝出公司門外= = 結束了這場恐怖的經歷 回家立馬收到感謝信 9.大同公司 工業設計部 我的最後一家面試公司 在中山北路的大同公司 一開始要考英文還有職能測驗 我的英文考到一半電腦還當機害我重寫 職能測驗要我現場設計出手機用耳罩型耳機 測驗完後主管面試大概只談10幾分鐘吧 感覺主管很年輕又是女的 面試過程很順利 在兩個禮拜後就收到了主管打來的錄取通知電話 薪水36k 總之終於有工作 雖然不是我最理想的公司 但也至少比前面幾家的小公司好的多 (前面幾家都開26-30k) ================END 結論================= 待業了4個月 中間的不安和壓力是十分煎熬和痛苦的 我甚至有一種"我怎麼那麼廢,工作都找不到" "碩士真的有用嗎?" "是景氣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我到底在幹麻?我好沒用" 光這4個月我就掉了5公斤 中間的痛苦難以言喻 連老爸都勸我說第一份工作22K也沒關係 有就好 這其中我也請教了學長姐和我的教授 我是否該放棄我的堅持 隨隨便便領個26K就去小公司上班? 但他們都要我堅持下去 並告訴我都是碩士了 你這樣子多浪費學歷 要堅持!!35K以上的工作才做 不然第二份薪水跳不上來 雖然我不知道這樣的話是否符合現在的現實狀況 但是聽了後我的心情是有比較安定 就慢慢的等 慢慢的等到我的機會到來 雖然最後沒有進到我理想的公司 不過至少總算安定下來= = 給還在待業的人 請堅持自己的理想 不要輕易放棄 雖然我在待業的過程中不斷的質疑我自己 灰心 難過 覺得自己好爛 但總算還是熬了過來 也謝謝家人 朋友 版友 同學 很多各方面的資訊 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的 請相信自己:) 加油!! (好落落長的文章 打了一小時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20.167

rex4121337:恭喜給推 11/13 22:05

king0304:恭喜!堅持!跟相信自己很重要!! 11/13 22:08

ase810308:沒想到台北要找到理想中的工作也這麼難,恭喜! 11/13 22:09

eesuoynac:恭喜 感謝分享 11/13 22:11

rufjdje:恭喜!!推你的堅持、不放棄還有相信自己 11/13 22:15

medama:恭喜!! 11/13 22:19

demoQ:看到最後總算苦盡甘來了 恭喜恭喜! 11/13 22:21

shyyo7589:大同應該算滿穩定的 恭喜 11/13 22:27

GenHanMon:恭喜 :) 11/13 22:27

MOONY135:北部跟南部薪資還是有差...我只能這樣說 不過還是恭喜 11/13 22:30

kobebox:恭喜!堅持才有好結果!加油加油! 11/13 22:30

Hanbor:推 要堅持自己的原則跟底限... 11/13 22:3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okika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