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普雷] 暑假作業:每個人的課題
Dec 11th 2013, 21:48, by aliylsh

作者aliylsh (葉阿里)

看板movie

標題[普雷] 暑假作業:每個人的課題

時間Wed Dec 11 21:48:14 2013

網誌圖文:http://blog.xuite.net/aliali/blog/175476190 片名:暑假作業 導演:張作驥 編劇:張作驥 演員:楊亮俞    謝明詮    林亞鄀    管管    星星王子    鄭人碩    溫慧明 阿里表示:其實我一直覺得暑假作業在12月上映很沒fu。 作業是真的,不過不只在暑假, 我總覺得,每個人的一生都無可避免地要面對人際關係的課題, 沒有止盡。 電影「暑假作業」中,描述了多段情感關係, 以主角管小寶的家庭為核心,輻射帶出了眾多角色的困境, 包括準備離婚的夫妻、多年決裂的父女、聚少離多的親子、 隔代教養的祖孫、沒有心計的玩伴、遠親不如的鄰居、 生離死別的親友等等關係, 我相信觀眾對這些情景、人際互動,或少或少會產生共鳴, 畢竟,故事中帶到的問題,離我們實在太近了。 管爺爺在片中教訓他的兒子媳婦: 「他們放暑假,你把他們放到我這兒來,  我看你們才是真的放暑假!」 這話說得有趣,也說明了片名的「暑假作業」, 其實並不只是男主角小寶一個人的課題。 ◎劇情概述 由於雙親正在協議離婚,小寶和妹妹蒟蒻在學期末時被送到山上, 陪伴獨居的爺爺。 在全校只有27人的小學校裡邊,妹妹蒟蒻很快地和新朋友打成一片, 但小寶並不適應沒有便利商店、沒有花俏節目的山居生活, 只埋頭在他的平板電腦中。 儘管一開始的小寶算不上友善,不過男孩們的友情是很迅速的, 他很快地和學校裡邊的其他人玩成一片, 名詮是小寶的新朋友中最要好的一個, 在孤兒院長大的名詮是校內的風雲人物, 他帶著小寶走出平板電腦, 抓蟲,戲水,在雨中打球; 生氣,大笑,在河邊流淚。 所謂的成長,來得不知不覺,而又急又快。 ◎謊言 謊言是我在故事中注意到的第一個元素, 大人們對小孩說謊,小孩子對大人說謊。 小寶的父母並沒有坦白即將離婚的事實; 而小寶的暑假日記顯然將真實生活美化。 儘管如此,卻是誰也沒騙了誰, 小寶早知道了父母商議離婚,暑假生活老師鄰居也都看在眼裡, 大家說著徒勞無功的謊,維持表面的和平。 (我也不信你家沒醬油!) 暑假作業的第一道習題:誠實。 ◎道歉 道歉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發現比起能否拉下臉來, 更多時候的癥結是在雙方對於有沒有錯的認知。 與父親決裂的國小老師涵沂,即使已經調回故鄉任教, 卻仍與老爸分居,各自生活。 因為風災的關係,涵沂再次踏上久違的老家, 原本的滿腔關心,與父親重逢後,卻又馬上轉為父女間的意氣用事。 「我沒有錯,為什麼要認錯?」 「我很好,謝謝妳的關心,妳可以走了。」 相較之下, 小寶在老師的氣憤中,挺身而出為同學講話, 卻也因此讓另一個同學名詮承受老師較多的責難, 其實小寶沒有錯,他只是說出真相, 但面對名詮的抱怨,小寶展現了柔軟的態度,尋求名詮的原諒, 也因此讓兩人的友情加溫。 暑假作業的第二道習題:道歉。 ◎包容 屈尺是新店地區的地名,是整個故事發生的背景, 片中透過管爺爺的口說,這裡是兩條不同方向的溪河交會之處, 然而衝突的不只是河的流向, 這裡也是都市與鄉村、父親與子女、傳統與現代等等的, 多樣的二元對立。 小寶初到的時候,與屈尺顯得格格不入, 同學要請他吃冰淇淋,被他一口回絕:「我不吃雜貨店的東西。」 甚至不把新同學當成朋友, 小屁孩的個性也難怪被妹妹酸:「他走到哪裡都被討厭。」 但很快地,名詮和其他同學的活力感染了他, 小寶開始融入屈尺的生活。 暑假作業的第三道習題:包容 ◎助人 當屈尺宋定伯(誤)忙著要救出卡在樹間的羊時,小寶正巧路過, 面對對方要求幫忙,小寶一聲不吭,掉頭就走, 正港走到哪裡都被討厭XD。 沒想到,小寶看得目不轉睛的孔雀是他們家養的, 小寶爸車子拋錨時,也是他幫的忙, 正所謂相堵會著, 要離開屈尺前,又遇上定伯,小寶只好把臉埋在大熊面具後。 暑假作業的第四道習題:助人為快樂之本。不是不報,時候未到XD ◎道別 我一直都很喜歡「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一句台詞, 「我猜到頭來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然而遺憾的是,  我們都沒能好好地道別。」 或許你可以很快地想到MJ、徐生明、鳳飛飛......等等, 但當道別這件事發生在我們實際生活裡邊, 那份感慨,那份遺憾,想來又更深一層。 名詮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發生意外的, 最後所有的同學也沒能送他一程,只能透過老師得知他的死訊, 小寶連再見都來不及說,他就已經走遠, 面具還沒給大熊,戰術還沒討論完,螳螂還在玻璃罐中, 他就已經走遠。 於是小寶只好在石頭上畫了明詮,將它沉入湖心, 也沉進自己的心。 暑假作業的最後課題:道別。 ◎小朋友大加分 導演張作驥在片中起用了大量的新面孔, 特別是故事中有許多兒童演員可能都是第一次表演。 本里很喜歡電影裡小朋友們的互動,非常有趣而生動, 劇組人員表示,他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教」小朋友演戲, 而是讓他們適應當地環境,認識彼此, 然後捕捉他們真實的互動。 顯然效果很好呀! 在這其中我又特別喜歡小寶的妹妹蒟蒻, 愛頂嘴又無厘頭,但對哥哥卻是又罵又愛, 連其實很不熟的爺爺都發現,「你妹妹對你很好啊!」 相比之下,老實說我覺得大人的線處理得沒有小孩部分來得好, 特別是涵沂老師,本里一直到中後段才意識到她就是管爺爺口中的女兒, 對她和人碩、卡拉OK老闆娘的關係也時有困惑。 沒準是我不夠專心, 又或許這種捉摸不定也是導演想呈現的一種人際關係吧? -- 胡椒有過和黃金等值的時代,      網誌 阿里的調色盤 我和妳也有過彼此思念的曾經。     http://blog.xuite.net/aliali/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3.180.19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okika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